南风知我意

KHR 回坑修养,沢田纲吉中心;喜欢解读/阐发原作
推点:GGAD;日向翔阳及 HQ 相关

一點對於精神世界烏托邦的小感想:
       今天在lof上看到有大大說,YOI七個月了,同人圈熱度開始冷卻了,怎麼說呢,內心有一點開心,不是因為熱度降了,而是這代表著,一種理性的回歸吧,就是新奇人設、故事情節等外部的吸引力開始下降了,作品的內核、思想感情甚至這之後的哲學思考的作用開始發酵了,它會成為一種潛流,會在之後無數的作品中閃現。從某種程度上說,在這之後的一些創作(建立在對原著理解上的)可能會越來越接近作品內核,因為七個月了,再新奇的人設劇情都已經被之前高熱的同人寫爛了,要出新,只能是提高思想性——對於原著世界的各種感情的理解并演繹。之前曾思考過,為什麼是日本誕生了這麼一部作品?這是創時代的一種體現之一嗎?後來想想,是也不是吧?怎麼說呢,之前看文學史,把湯顯祖和莎士比亞一起作比,把《邯鄲記》和《浮士德》作比,就理解了,或許不同地域的人類的思想表達方式,關注點會不同,但是人類的共同本質是不會變的。換言之,我們作為人類的精神內核(也就是人的本質)是我們靈魂的骨架,不會因為我們所在地域、所處社會位置、所接受的社會化教育而不同(好比對感情的追求、道德的遵守等),但是人類精神的外在表現形式及表現內容的側重點會不一樣——這是靈魂的基質(好比重情與重理、關注個人或是關注集體)。
      YOI在2016年末,在日本,以動畫形式呈現在我們面前,是恰逢其時,也是一種人類對於感情的追求的體現,對於烏托邦的追求(主創本身不一定有這種想法,但是YOI出現那一刻,確實在我心裡呈現了這一個面貌),一定程度上要感謝主創們沒有給它之中的感情下定義,才給予了這種感情豐富而又有深度的所指。影音比文字更直觀也更形象,同時也能擁有更多的暗示,這種畫面感情呈現的直觀性與感情解釋的曖昧性,基於(日本)動畫這種世界性的媒介的傳播,主創們(薛定諤)的感情哲學,才成就了YOI這個精神的烏托邦,就烏托邦這個意義來說,它緩解了精神世界的荒蕪,也給予了人類各種感情愛情、親情、友情等等健康的想象和詮釋。這不能誕生在USA,因為在這其中更多是真情實感而非政治正確。另外,作為裡面最豐富的感情呈現,Victor和Yuri的感情沒有被愛情所框限,也是一種好處,因為還有對於理想的堅持,對於事業的奮鬥和奉獻,所以愛和生活或許是最好的詮釋:仰望星空與腳踏實地。這也代表了,不論是哪一種愛,都需要平等,物質上的平等或許重要,但是必不可少的是精神上的平等,以及為了這種平等而不斷自我奮鬥、完善自己的決心和努力,僅僅靠愛不努力是不行的。
       YOI也體現了傳統的體位與感情平等是沒有直接對應的(在東亞文化圈中,體位上下往往與外在社會地位所聯繫,進而聯繫到外形甚至性別定位,這可能與傳統的君臣、父子、夫妻的地位上下造成的不平等思想的體現),體位只是性癖,而非形象定位,下不代表氣弱,上不代表掌控,從這個意義上來說,同人任何的體位定位都不存在誰更原著。更合理、更平等、更有話語權,因為同人的體位只是個人性癖的體現,(非凌辱向)不存在地位高低,所以《kings》中我最喜歡的一句歌詞就是:為什麼要通過貶低別人來抬高自己?多一點包容多一點尊重,不要侵犯別人的自由也不要讓別人侵犯自己的自由。
       總而言之,非常慶幸自己能在這個年紀遇到YOI,找到了為之不斷努力、奮鬥的研究方向,your love brings color to my life,love wins.[/cp]

评论

热度(40)